29 October, 2012

佛光山的学习感想

在机缘巧合中,我参加了佛光山2012年8月的短期出家。有人说,“出家” 就是把心带 回家。当时,我根本不懂它的意思,只想体验僧团的平静生活。其实僧团生活是过得很充实的,就是懂得活得简单,活在当下。一点也不浪费宝贵的生命,时间。

很多人打了一辈子工,每天忙忙碌碌,也不知道为了什么。糊里糊涂就这样过了一生。在被社会的一把尺,以富裕来衡量时,我看见富裕的人不一定快乐,贫穷的人也不一定不会可怜。在佛的面前,人人平等,没有所谓的贵贱,没有分别心,每个人都可以成佛。从佛法里,了解快乐的定意在于懂得知足,取舍。

我开始问我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哪里?让我再一次领悟到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我到底富不富有,而是我的生命价值观。

我很感恩能接近善知识,因为它让我清楚的知道我的生命价值观到底是否正确。有多位的师父的引导,我的心也踏实了很多。有一位师父问,“你有每天观自己的心吗?” 这才让我庞然大悟!以前我把习惯当作理所当然,原来好的习惯是让我建立基本功夫。有了好习惯,做事情也顺心了许多。原来要改坏习惯,还真要,每天自己的叮咛,才可以慢慢的把坏习惯改掉。有心要改,一定行!

虽然只见星云大师一面,他的智慧让我受益。在短期出家的开式中,他和我们分享我们要学习 “无的生活”。他说无的空间很大,无里又富有。我一直在思考,领悟到因为没有才有更多创造空间。就联想到像佛光山一样从无到有,现在的伟大成果,也是因为星云大师和师父们一点一滴慢慢累积成的。这是多么有智慧的一句话啊!

另一句话,他说,“做自己的贵人”。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明灯照亮自己的路,只要靠自己的努力,信心,多看,多听,多学,多问,有正知正见一定能做出成绩来的。我要用我的心来感受世界,我要用我的智慧来帮助,关怀身边的人。

不只是跟星云大师学习,佛光山的师父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。导师再怎么好,心净还是要靠自己。每天与佛相应,这次真的把心带回家了。谢谢这一路来的教导,真的获益良多。祝福大家,感恩!

No comments: